新闻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为2020级研究生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北大基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232

  

      “今年7月,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实践教育基地在军武哨所挂牌,马军武还被聘为学校的兵团精神育人校外思政导师。”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这首诗就是马军武守护祖国边防的真实写照。”

 

       8月29日,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课堂上,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动情地讲述了第十师一八五团林管站职工、全国劳动模范马军武的感人故事。

  

  当天,柴真以“砥砺青春,不负使命”为题,从主动承担时代使命、准确定标时代方位、正确把握青春航向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插队和广大高校青年学子在战疫一线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等感人故事,勉励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践行时代责任,用担当和奉献铸就青春底色。

  

  

    在讲到世界政治格局之变时,柴真说,中国的国力达到了近代百年以来最强盛的时期,当代青年是中国梦的追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必须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时事对照中看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越性。

  柴真强调,沉甸甸的责任在每个人的肩头,青年学子不仅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还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综合能力,更要在时事对照中认识党和国家的优越性,在疾风劲草中定位自己的价值坐标,在与时代共进中找到自己的战场。

  

  柴真勉励青年学子们不负时代,不负青春。她指出,石河子大学是兵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学庚教授以及曹连莆、代江生、孟二冬、吴向未、张旺峰……一代代教师扎根兵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石大学子是兵团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同学们要抓住、抓紧新时代的新机遇,把兵团这片祖祖辈辈奋斗过的地方作为青春奋进的主战场,在这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兵团建功立业,在边疆书写壮美青春。

  

  药学院2020级研究生高倩:“作为一名研一新生,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现场聆听了柴书记'砥砺青春,不负使命’的开学第一课。在全球疫情疫情泛滥的大环境下,柴书记以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坚守岗位的医学研究生、博士生为例,为我们讲述了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更应该用所学所长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知识缝制铠甲,将来披甲上阵。’这次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了知识和科学的力量,更让我们明白了每一个人的担当所在。不负青春,我们在路上!”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汤星月说:“柴书记以2020年新冠疫情作为引,我们研究生生活做出严格要求,提出殷切希望:主动承担时代使命,准确定标时代方向,正确把握青春航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期望语录,到当代优秀青年的先进事迹,青年一代是越来越被看好的一代。柴书记的讲话虽然语气平和,但仍能使我从中感受到大国担当、青年担当的决心!”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耿智化说:“听了柴书记的报告讲座,我深感作为一名石大博士的荣幸。我们是幸运的一代,能见证中国的全面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信未来属于我们,我们也一定会在石大沃土上绽放青春之花!”

  

  

  (记者:周小斌  学生记者:徐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