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发布学会2020年研究课题指南并开展申报的通知

来源:学术学位培养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2129


全体会员:


      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一个不断摸索、试验创新的时代,将要进入更加注重系统设计、科学规划的新时代,需要更加科学、更加系统的教育研究成果,来支撑、引导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本着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职能定位,秉持“以研究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理念,着力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型智库,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针对我国研究生教育中的重大紧迫和长期性基础性问题,提出学会2020年研究课题指南并组织申报评审工作。





一、课题来源


     学会2020年课题指南,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在广泛征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学会各分支机构、研究生教育研究和管理专家以及部分会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


      学会2020年课题设委托课题、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面上课题四类。学会将对委托课题、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给予经费支持,对优秀面上课题根据结题评审结果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资助。支持课题研究的经费来自学会会费收入。



二、申报说明


(一)指导思想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课题申报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央领导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新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题,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研究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


(二)申报要求

      申报学会2020年委托课题,应立足党和国家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体现研究的全局性、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着力推出体现国家水准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智库建议报告。申报委托课题,其名称须与指南保持一致,不得自行更改或添加副标题。


      课题研究尤其要突出智库属性。重大课题要聚焦新时期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应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参考价值。重点课题应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实践探索的前沿和动态,研究成果应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申报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可根据具体研究内容,适当调整研究题目,但原则上不能做大的修改。


      面上课题原则上应围绕课题指南开展研究,研究应面向工作实践需要和学术前沿,具体题目可以根据研究需要自拟,课题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申报条件

1.课题申报人应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单位会员或个人会员。
2.课题申报人应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和较雄厚的理论研究实力。重点课题申报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学位。
3.课题研究团队应尽可能实行一线教育管理者、研究专家、在校研究生的有机结合。
4.课题申报须征得课题研究团队成员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不合规申报。
其他要求参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


(四)资助办法

      学会对重大课题资助金额为8-10万元,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3万元。委托课题资助金额由委托方确定。对结题评审结果优秀的面上课题,给予一定的奖励性资助。

     所有获得资助的课题应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要求,确定申报课题类别,并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五)申报办法

      申报人可结合课题指南,选择研究生教育方面的重点、难点、热点和基础性问题开展研究。

       申报人需在2020年10月9日-20日,通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网站http://www.csadge.edu.cn在线填报课题申报书,阐明承担的研究内容、方案、队伍组织和预期成果。


(六)立项评审

       学会秘书处负责对项目申报进行资格审查。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分别推选出各类课题的承担人名单;同时对委托课题和重大课题组织申报答辩,确定拟立项课题名单。名单报会长工作会审定后,学会与各类课题承担人签订立项合同。


(七)研究时限

      委托课题研究时长为一年。其他课题研究时长依据研究内容及研究计划确定,一般为两年。


(八)课题管理

       学会按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对研究课题进行管理。学会将进行研究课题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并组织学术交流,课题承担者应提交相应报告及课题研究成果。各课题成果应注明课题类别。



三、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科技园科建大厦10层

邮编:100084

电话:010-82152541

         010-82152540

         010-62782320

邮箱:csadge@tsinghua.edu.cn    

网址:www.csadge.edu.cn


附件:1.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20年研究课题指南

         2.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

         3.课题申请书模版(正文部分)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2020年9月9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OTQ1MzU5OQ==&mid=2247487949&idx=1&sn=84ed746326dea631f4921463e453ef12&chksm=e8432bbddf34a2ab1906cde80a0e75cef23605dc45e93b4fa7af1f265c3e51cee0d907422ae9&mpshare=1&scene=23&srcid=0909tWliRMD8ZKvM3qeYrTJN&sharer_sharetime=1599652974014&sharer_shareid=2067609c724fff8c3119172fc7791641#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