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刊文再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来源:学科建设与发展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90

《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刊文再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176


  近日获悉,《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1期刊发的《古代亚洲的“中华亚洲秩序”及其地缘政治根源》一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该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赵现海,兼任《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第三届编辑委员会委员。

  文章从现代国际关系的视角,提出了古代亚洲“中华亚洲秩序”概念,认为这是一种以中国为核心与主宰的前近代亚洲区域国际秩序,在与亚欧大陆其他文明,尤其是基于西欧历史经验形成的现代国际秩序对比的基础上,指出中华亚洲秩序主要是“王道”政治模式而非“霸道”政治模式的体现与实践,得益于“中华亚洲秩序”这种区域国际秩序,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这一区域长期维持了和平局面,对于东亚历史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是择优推介人文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学术背景深厚,涵盖范围广泛, 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是了解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刊文已有2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通讯员:赵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