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石河子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北大基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178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兵团发展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12月21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参加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参加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援疆)李兆敏主持会议并作研究生教育工作报告。

柴真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召开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要求,凝聚共识、谋划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战略蓝图的一次重要会议。

  柴真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将党的领导和党建引领作为坚强政治保证和重要组织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兵团发展,为新疆为兵团培养“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肩上有责”的优秀高层次人才,强化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聚焦国家、兵团需求,展现新气象、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

  代斌在以“全面准确学习贯彻 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向付出智慧心血和辛劳努力的广大师生表示感谢。围绕进一步做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聚焦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代斌提出要全面准确,学深悟透总书记总理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要全心全意,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全力以赴,协同奋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代斌指出,要学深悟透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学习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1+4系列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研究生教育主线,结合我校学科和研究生教育发展实际,有选择、有目的、因地制宜地落实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

  代斌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不断开拓新局面、构筑新优势、展现新成就,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坚持德才兼备、卓越追求、学科育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改革赋能、开放发展、党建引领。“十四五”期间,各学院要压紧压实研究生教育责任,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举措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保障上找盲点,要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兆敏作《聚焦内涵建设 加快改革创新 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报告从学位点建设、研究生规模、培养模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管理机制改革、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学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深刻剖析了“十四五”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围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探索研究生教育评价机制,进一步严格质量管理,加强条件资源保障。”七个方面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研究生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会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魏忠、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坎杂、医学院院长吴向未、农学院院长赵思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广斌分别从研究生教育发展、专业学位建设、党建引领、招生改革、就业质量、导师立德树人等方面作典型发言。

校领导郑旭荣、许先锋、陈旭东、童军茂、叶含春,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学院研办负责人,研究生工作部(处)全体参加会议。

 

                                                             (记者:宿闪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