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石河子大学2022年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4323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要求,石河子大学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展“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引导研究生导师队伍坚持“四为”方针,明确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让更多研究生人才在担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戌边的使命中谱写人生的壮丽华章。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研究生导师(含校外导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导师由学院统一申请免培免审,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培训时间

1.报名时间:2022622日—627日。

2.学习时间:2022630日—830日。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浏览器输入连接https://s.enaea.edu.cn/h/wb/shz2022px/或扫描二维码(见下图)填写报名信息,并根据附件2和各学院研(教)办要求选择班级填在院系名称处,报名通过后,使用报名手机号登录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即可学习。

  

报名二维

1.课程学习:围绕“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三大模块设置内容。其中“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模块包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教育最新政策与趋势等内容;“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模块包括师德师风与育人使命、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导师职责与职业素养等内容;“育人有术 练就精湛业务素质”模块包括科研学术、教学学术、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导学关系等内容(详见附件1)。

2.主题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班级管理员的组织下,围绕“研究生指导中的难点与解决对策与经验分享”“研究生导师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能力建设”“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经验分享”等主题开展研讨。

3.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主题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方法,培训将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各项考核要求的学员可在线打印结业证书。作为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条件之一,取得结业证书者方可进入相应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异步学习(点播课程):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平台自动记录学时。

60

主题研讨学员需参与不少于2次的班级主题研讨活动。

2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这一主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认真原创、杜绝抄袭,字数不少于800字。

20

说明: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的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学习时长可计入导师培训学时。

 

六、组织实施

1.工作团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组织管理。培训以学院组建班级,每个班级30-50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每班需设置班级管理员1名,负责本班的教学与研讨活动的组织实施,班级管理员由各学院研(教)办负责同志担任。

、联系方式

1.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李朝歌老师,电话:010-69224150

    2.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老师,电话:0993-2057980

3. 石河子大学各学院研(教)办负责老师

 

  件:1.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院

2022622



附件1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期高校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列表

课程名称

主讲人

职务职称

第一单元:使命为引 锤炼过硬政治素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体解读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原副院长、教授

怎样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王炳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教育百年历程——发展脉络、历史经验、未来走向

王定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新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解读

王立生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高校科技工作

杜占元

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破除“唯论文”“SCI至上”

雷朝滋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

工业4.0的时代高等教育趋势与研究生教育变革适应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第二单元:立德有道 涵养高尚师德师风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

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使命

高书国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

《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解读与落实要点

李丹青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教授

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沈湘平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

刘平青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

研究生导师的自身建设与研究生的培养——一个工科类导师的思考与实践

陈庆章

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心怀高大上,手做小清新——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育人育才的理念与途径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教育教学实践与立德树人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解读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处长

如何走出科研评价与科研诚信困局——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段伟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高校学术治理的法治框架:《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解读

王大泉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调查与处理

俞黎阳

华东师范大学纪委副书记

高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结合案例的讨论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第三单元:育人有术炼就精湛业务素质

科研

学术

科学精神是创新的灵魂,科学思维是能力的核心

陈懋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科研论文的撰写方略

张伟刚

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

科研方法的实践应用

张伟刚

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教授

科研选题的策略与注意事项

李艳梅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教学

学术

认识和把握研究生教学和本科生教学的不同

李丹青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教授

正确认识教学学术的内涵与本质

熊庆年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

研究生课程思政与导学思政融合创新的探索与实践

俞明祥

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教学学术研究的选题申请与应用实践

于歆杰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

学业

指导

导师岗位管理与学位论文质量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高水平博士研究生培养的要素解读与经验实践

赵世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如何让你的学生爱上学习

李丹青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教授

基于OBE理念的主动性学习机制设计

权新峰

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助理教授

心理

辅导

关注心理健康,做研究生成长的心灵导师

宁维卫

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教授

师生交往中的心理沟通

蔺桂瑞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

赵丽琴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

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经验交流

乔志宏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导学

关系

研究生导学关系常见矛盾问题与有效处理

梁社红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

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几个思考与经验实践

姚小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高校师生关系的合理定位及交往策略

赵丽琴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如何做一个温暖的老师

路丙辉

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说明:1.个别课程或稍有调整,请以平台最终发布课程为准;

      2.课程主讲人职务为课程录制时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