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为主题名师讲坛 陈学庚院士应邀作第一讲

来源:学位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405


 为拓展我校研究生视野,培养科学意识,浓郁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术活动健康、有序、规范地开展,我校本学期面向研究生举办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为主题的名师讲坛,名师讲坛分为学校、学院、学位授权点三个层次,本学期校院两级将开设260余场学术讲座和报告。96日下午18点,我校陈学庚院士应邀通过“云端”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题为《科学行为与责任担当》第一讲,为我校“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为主题的院士学术讲坛开启序幕。本次名师讲堂由研究生院院长张亚平教授主持。

 陈院士围绕“科学研究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永恒命题”“科学研究工作是艰苦的、永无止境的探索过程”“树立科学道德与遵守学术行为规范,是科学研究正常进行的最基本的保证”“自身对搞好科研工作的体会”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研究生作为科学工作者必须具备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精神,科学精神的真谛在于求真,人文情怀的根本是求善;研究生必须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终生奉献。并通过列举众多名师大家朴素简洁的人生直白,告诉研究生探索自然的过程是十分艰辛而枯燥的,要日积月累才能对客观事物形成比较完整的认识,才能真正在科学上有所建树。研究生还要经得起挫折,经得起失败,并且不断地从挫折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每一个成功的人都要有坚定的信念和认准目标永不放弃的毅力,做科学研究本就是一件默默无闻,呆在实验室反复实验的过程,既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经得起失败。

 陈院士以身教学,结合自己如何进行科学研究为例,讲授自己55年扎根边疆基层一线从事农机研究和推广工作,谈起自己农机研究与推广的使命。他率领团队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取得了三项重大研究成果,分别是突破了地膜植棉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克了滴灌技术大规模应用农机装备难题,研发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为促成新疆棉花产量两次飞跃提供了有力的农机装备支撑,为新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作出了重大贡献。陈院士从自身经历出发,告知同学们要善于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和实践知识是搞好科研工作之本,专业知识除学校领进门,主要是多年工作中逐步积累的,在漫长时间内不断通过实践进行了弥补。“不怕浪费时间和枯燥乏味的技术钻研,也从不感觉丢面子,多掌握技能和知识是硬道理”。他还谆谆告诫同学们“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院院长张亚平对陈院士百忙之中为同学们作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研究生们以陈院士为学习榜样,弘扬科学家精神,聚焦四个面向,不断攀登科技高峰,让我们科研的种子生根发芽,让我们科技成果开花结果,让我们的青春热血绽放光彩。让我们以责任担当投身科学创新,以聪明才智来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成为新时代德才兼备的研究生。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沂格同学,听了陈老的讲谈,让我们明白,科学研究不仅仅是冰冷的问题分析与刻板的数据建模,在浩繁的科学知识体系中凝结着的恰恰应是科研工作者们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与奉献情怀。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业工程专业2022级研究生王寒磊同学,表示陈院士讲座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切实明白了时代赋予在校研究生们的责任与担当。

 农学院园艺学专业2022级研究生李效璐同学,陈院士向我们讲述了他在科研过程中的宝贵经历,给予了我们极大的鼓励。当时条件如此艰苦,陈院士团队不断攻坚克难,拉开了兵团农业机械化的序幕,现在我们更应该借助优越的条件进行科学研究,像陈院士一样不断进取,不畏艰险,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