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为主题名师讲坛 刘维民院士应邀作第二讲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2-10-07浏览次数:73

107日上午1030,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维民院士应邀做客我校“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为主题的名师讲坛,通过云端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题为《弘扬科学精神 加强学风建设》学术讲座,我校千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崛步石研微信公众号直播参与聆听,本次名师讲坛由研究生院副院长贾鑫教授主持。


刘维民院士首先分享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实验室多年来的科研成果,介绍了研究所研制的润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核能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刘院士就当今世界润滑技术的发展现状发表独到见解,并就我国信息、能源等领域面临的科技短板问题对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提出建议。他表示,“师生要爱国忠诚、责任担当、敬业奉献,勤奋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科技工作者”“师生要将国家需求与学术追求相统一,敏学致用,求真务实,创新奉献”。

讲座过程中,刘院士号召广大师生要遵守学术道德、科研规范、学术规范及科研诚信,“学术不应在行政、媒体、企业、利益、名誉等驱使或诱惑下迷失方向,做科研应有定力。”他希望师生们在看到成绩和不足后,努力学习知识,克服不利因素、潜心研究,为我国早日成为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刘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饱含了作为顶尖科学家的深刻思想和对人生的深层感悟,线上师生全神贯注地聆听,认真记录着刘院士的真知灼见。

最后,刘院士与贾鑫教授就轴承润滑、论文写作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耐心的解答了线上提出的问题。贾鑫教授对刘院士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校师生做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每位师生都要认真学习,系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也期望刘院士能常来我校传经送宝、交流指导。

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蔡锦玉同学说,今天刘院士的讲座为我们介绍了科学技术与科学精神、师生关系、科研规范及科研诚信以及科技工作者的使命,科研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确立的初心使命,也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在这次学习中,我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22级水利工程专业新生陆辰同学说,今天很荣幸能参与聆听刘维民院士的讲座,科学是认识世界的学问,技术是改造世界的学问。我们研究生不能只关注学术方面的研究,更要有明确而坚定目标,维护科学的尊严,将科学研究建立在严格的道德规范基础之上,才能结出更多科学硕果。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专业梁炳钦同学说,这场学术报告开阔了我的视野,扩宽了我的知识,陶冶了我的情操,最重要的是直接告诉我如何开展进行学术研究,如何秉持科学精神,为今后的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动物科技学院2022级兽医学许淑芸同学说,听完刘院士的讲座深知“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学习科学精神,以前辈科学家为榜样,主动担当作为,永葆创新意识,跳出舒适区,敢闯“无人区”。与此同时,要恪守学术道德,做到学术诚信,既要做到潜心问道,又要关注社会、服务社会。


(文/图:常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