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石河子大学2023年度“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的通知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文件要求,石河子大学与中国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合作开展四有导师学院研究生导师专题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新时代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引导研究生导师坚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有好导师,明确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遵守学术规范,维护学术道德,不断提升学业辅导、科研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能力和水平,自觉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责任人、引路人和知心人,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让更多研究生人才在担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戍边的使命中谱写人生的壮丽华章。

二、培训对象

学校全体研究生导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导师由学院统一申请免培免审,报研究生院审批。

三、培训时间

1. 报名时间:2023627—74日。

2. 学习时间:2023710—830日。

四、培训内容与要求

本次培训依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四有导师学院在线研修平台(https://acgecfd.yuketang.cn/组织实施。各学院认真组织填写四有导师学院学员信息表(附件1)中参训学员信息,并于7412点前将纸质版(学院领导签字、学院盖章)名单交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电子版发至273581759@qq.com邮箱,由研究生院统一报名。

学员报名通过后,须先在手机端完成学员本人的身份绑定,然后在电脑端登录学习

        1. 课程学习:围绕为人师范”“教育动态四史教育”“政策解读块设置内容。其中为人师范块包括研究生教育的信念与动力、研究生教育为学有道与为人有德《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要点解读与案例分析等内容;教育动态块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国际比较学位发展简史、研究生教育研究前沿与论文撰写等内容四史教育块包括深刻理解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内容政策解读块包括学位制度变革与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位授予管理与改革实践等内容

2. 研修总结:培训后期,参训学员要结合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的主题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心得体会作为本次培训的研修总结。各学院在830日前将电子版研修总结收齐后发送至273581759@qq.com邮箱

五、其他要求

参训导师要高度重视本次学习活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好课程资源加强对研究生教育政策的学习和掌握,注重对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的研讨,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补短板,切实提升导师素质和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学员需完成不少于4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其中必修24学时,选修16学时。完成培训各项学习要求的学员可在线下载结业证书作为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条件之一,取得结业证书者方可进入相应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六、组织实施

        1. 工作团队。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培训项目工作组,负责培训方案的设计与具体实施工作,工作组下设项目管理、资源建设、教学管理、技术保障等人员,确保网络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 组织管理。研究生院负责组织协调,学院研(教)办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实施。

、联系方式

1.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电话0993-2057980

2. 石河子大学各学院研(教)办负责老师

 

  件:附件1:四有导师学院学员信息表.xlsx

      附件2:四有导师学院平台研修指南.docx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院

                                                      202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