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校领导赴学院开展“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促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调研

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将深入基层调研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9月5日至18日,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剑带队,研究生院、人事处、科研处等部门领导一行,赴化学化工学院、医学院等16个学院开展了“锻长板、补短板、育新板,促学科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调研,相关学院领导、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研办主任等参加现场调研会。 

  各学院负责人从学科结构布局现状、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学科重点研究方向领域、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对比分析国内同领域高校的学科数据,深入剖析学科建设的短板弱项,详细介绍推动学科发展的思路与举措以及学院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各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也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李剑充分肯定了各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就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锻长板,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坚持扶优扶强,加大优势学科建设力度,以一流学科为龙头,带动、辐射和影响其他学科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实现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晋位升级的思路和举措。二是补短板,弱势学科突破发展。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的资源配置导向,合理建立资源配置支撑体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学科平台和团队建设,补足短板弱项,重点突破发展。三是育新板,培育建设急需学科。坚持协同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支撑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精战略急需学科,做实新兴交叉学科,全面推进学科协调发展。 

  为贯彻以党建引领学科内涵发展,加强医学传统优势学科建设,补齐数学基础学科短板,调研期间研究生院党支部分别与医学院、理学院机关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李剑以校党委常委和普通党员的双重身份参加了支部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