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954


    我校2018年“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开幕式及论坛主旨报告于7月7日上午在大学会堂学术报告厅进行。会议由大学副校长陈旭东主持,开幕式由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致辞,代斌校长和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叶邦策做了会议主旨报告,各学院领导、学科负责人、受邀博士、在校研究生及校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夏文斌书记致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参加我校“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的16位博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我校举办“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同时,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选择,石河子大学举办“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正是学校主动作为的具体举措。


    代斌校长在主旨报告开讲前,对我校制定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作了题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的主旨报告,报告对学校的重要发展阶段进行了总结,特别是对通过近20年的努力与奋斗,学校在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效。同时,提出了学校发展过程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及主要举措。


    叶邦策教授作了题为“科学研究及方法论”的主旨报告,报告以“何为科学研究,何为客观实在,何为真理,观察及表述,归纳及预测”五个问题为引子,通过一个个具体事例,从科学发展史的历程和哲学的高度分析了科学思想、科学研究的方法论、系统论的辩证及对科学研究的指导意义。主旨报告精彩纷呈,为参会的博士代表、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7月7日下午及8号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农学院、理学院、水建学院分别组织了分论坛报告,与我校相关学科师生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悉,2018年是我校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博士论坛。博士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层次学术平台,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吸引优秀学者充实高水平师资队伍,促进优秀人才认识、了解新疆和兵团,进而积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王志君  图/刘家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