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研究生司来校调研学位授权审核相关工作


文章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1507


    7月4日上午,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洪大用、研究生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维清一行4人在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兵团教育局副局长刘培俊陪同下,来我校开展学位授权审核相关工作调研、汇报会,我校党委书记夏文斌、校长代斌、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先锋、副校长马春晖、副校长陈旭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军、副校长叶含春、副校长李光泗及研究生工作部(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拟申报博士点的学院主要领导参加了调研汇报会。


    夏文斌书记代表石河子大学党委对洪大用司长一行不辞辛苦来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是石河子大学与共和国同岁,具有光荣的传统、红色的基因。二是学校扎根兵团办教育,学科发展潜力非常大。三是人才培养有特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人才队伍有素质,坚守的精神很可贵。石河子大学正在一步一步爬坡过坎,永怀感恩、感谢之心,一定把学校建设好,不负众望。


    校长代斌汇报石河子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学位点建设情况。他指出,一是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坚持“培育特色,突出服务,提高质量”的原则,将我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顶层设计彰显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体现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落实办学特色、兵团精神涵养办学特色、强化办学特色。二是学位点建设与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学位点建设为基础,将本科、研究生教育统筹规划,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克服地域劣势、人才紧缺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使我校在下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中更进一步。


    徐维清高度肯定了石河子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并祝贺石河子大学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今年是丰收的一年,高于全国新增学位授权点的平均水平,希望石河子大学学科布局优化步伐快,找准差距不足,加快医学学科建设。徐维清介绍了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主旨及基本要求,并针对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困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结合学科建设实际,结合自治区、兵团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形势,分层次进行建设、申报,由学校统筹规划。二是学校要从战略上,在进一步发挥自身特殊作用上下功夫。并提出两个方面思考:一是在考虑学校发展的同时,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二是在有一定办学水平的情况下,如何体现学科特色很重要。


    洪大用指出三个“第一”:第一次自主带队调研,第一站是边疆地区新疆,第一次到石河子大学。并对石河子大学有了四个体会:一是有特色的大学;二是有品位、有坚守的大学;三是有追求的大学,在兵团精神引导下,目标明确,规划清晰;四是有成效的大学,双一流大学、受人尊敬的大学。围绕大学工作,他提出几个问题:一是如何在以本为本的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二是如何看待一流大学和如何理解提升学科特色?三是如何推进当下双一流建设?他表示,教育部会始终关注西部大学,充分肯定并给予政策支持。


    海萨尔·夏班拜对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指示针对洪司长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思考、研究。


    刘培俊提出,此次调研工作即是督查、审核,又是指导。代表兵团教育局感谢研究生司领导现场指导。


    最后,校长代斌总结,感谢教育部研究生司洪司长一行百忙之中亲临现场指导,感谢教育部对石河子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期望以后多指导、多关注、多支持石河子大学!


    (通讯员:李红  李玲玲)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