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1257



  1月8日,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校长代斌总结回顾我校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就进一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和要求,副校长李兆敏主持会议。


  代斌强调,“十三五”期间,我校学科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战略需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了一批学术水平较高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批在区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产生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为提升学校整体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


  代斌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龙头,是高校的根基和骨架,是师资队伍建设的依据和高校的核心竞争力,更是衡量一个学校水平的主要标志。目前,我校学科建设层次和布局已构架完成,今后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才”为重点,以“学科”为牵引,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引领,以“开放”为突破,以“管理”为支撑,以“文化”为纽带,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改革,提早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探索新时期学校全面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


  代斌要求,全校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建设重点,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高度,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二是要把握机遇,重视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整合学科资源,强化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和学科建设主体责任,以学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代斌强调,2020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石河子大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全校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把握兵团战略、经济发展的方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不断完善各类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评价体系与分配制度,以队伍建设带动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议期间,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魏忠、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坎杂、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骅、医学院院长吴向未分别作为国家一流学科、部省合建学科、急需建设学科代表作典型发言,研究生处处长张亚平、教务处副处长宋育果、科研处处长吴大勇、人事处处长刘焕芳作为职能部门代表作了汇报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先锋,副校长马春晖,以及各学院、主管学科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学科负责人、学科主要骨干、学科秘书、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和学科建设办公室人员,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记者  周小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