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食管癌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


文章来源: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397

    近日,医学院绿洲学者李锋教授领衔的食管癌研究团队在食管肿瘤干细胞特性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Unbalanced YAP–SOX9 circuit drives stemness and malignantprogression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失衡的YAP-SOX9通路促进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干性和恶性进展》)在国际肿瘤学权威杂志Oncogenge(《癌基因》)发表(JCR医学一区,影响因子6.854)。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病理学系副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王良海,2014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研究生张之钰和郁晓丹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李锋教授领衔的食管癌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食管鳞癌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区项目等十余项课题,发表SCI收录的论文近百篇,在食管癌发生发展机制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在国内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该研究团队发现转录因子YAP通过TEAD1转录激活下游靶标SOX9,而被上调的SOX9通过促进靶向YAP的miR-506-3p的表达,形成抑制YAP的反馈调节环路。由于食管鳞癌中存在因基因突变导致的YAP信号通路的异常激活,该反馈环路的平衡被打破,YAP正向调控 SOX9 的机制发挥主导作用,进而促进食管鳞癌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侵袭迁移和耐药等。此发现为食管鳞癌的个性化治疗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潜在的检测标志物,该项研究成果也反映出病理学系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中的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通讯员 庞丽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