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前兵获1项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项目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1100

  近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正式公布了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我校动物科技学院青年教师张前兵荣获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这也是新疆高校唯一获批的项目。

  此次全国共资助113个项目,张前兵申报的项目为“溶磷菌对苜蓿磷素吸收转运及产量形成的影响机制”。该项目以紫花苜蓿为研究对象,开展基于磷素转运的溶磷菌溶磷效应及对滴灌苜蓿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明确水-磷-菌一体化条件下磷素的空间分布特征,揭示溶磷菌对磷素的溶解效应及对磷素利用效率的影响机制,进而阐明溶磷菌-磷素利用效率-苜蓿生产性能三者之间的关系,在理论上可为苜蓿产量形成机制的研究提供依据,在实践上可为苜蓿优质高效生产提供指导。

  张前兵是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石河子大学“3152”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第五届“石河子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特别资助项目等国家、省部、校级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5篇、EI2篇,出版专著4部,申请国家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据悉,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是由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出资一亿港币与教育部合作于1986年成立的,旨在鼓励中国高等院校的青年教师在教学及研究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特设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每两年评选1次。33年来,所进行的资助和奖励,已成为备受我国高等教育界瞩目和赞誉的奖项之一,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有作为有成就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一些学科的带头人,不少获得资助的科研项目,也取得丰硕成果。

  (通讯员 郭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